资讯中心
打造中国式人力资源管理

 ——首届人本中国奖在京圆满落幕

11月19日,由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主办的首届人本中国奖颁奖典礼暨人本中国论坛在京举行。全球范围内800多家企业、100多个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上百名高校教师参加了此次盛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李朴民、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会长刘福垣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打造人力资源管理的中国模式

中航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林左鸣凭借深厚的理论积淀、丰富的管理经验、创新的管理精神获得人本中国奖领袖人物奖;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电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万达、百度等凭借科学、有效、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获得最佳企业奖;“人本中国奖最佳企业奖”荣誉;

海尔、哈药、东软、中广核等取得丰硕的创新性结果,获得创新奖。

中电国际董事长李小琳、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解冻、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健洲等获得年度人物奖。

人本中国奖评审委员会主任、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会长刘福垣介绍说,十八届三中全中发出了全面改革的信号,承接政策与发展环境,人力资源管理需要深化变革。人本中国奖旨在表彰人力资源领域有突出贡献、创新精神的优秀企事业单位及个人,同时通过深入实践调研,提炼出人力资源管理的中国模式,进一步促进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模式的本土化创新。

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已悄然实现本土化创新,形成中国模式。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企业人才分会会长彭剑锋介绍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已实现深度变革,逐步由战略服务向战略支撑、由制度缺失向高效机制、由忽视文化建设向文化引领、由直接套用向本土化创新转变。他以生动的企业变革案例为基础,深度解析了变革时期企业生存之道在于适时转变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未来发展提供了思路。

人才资本,转型发展的关键资源

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人类社会正由物质资本时代转向人力资本时代、由外延发展转向内涵跨越。而与发达国家人力资本贡献率高达80%相比,中国的人力资源对经济的贡献率还不到50%。刘福垣会长分析说,社会和企业急需培养帅才、将才和专才等三种人才,并将三种人才转化为在企业发展中起决定作用的人力资本,真正让人力资本引领企业发展,中国的经济转型升级才能取得成功。

人才匮乏正是制约企业发展转型的关键资源。著名人力资源专家吴江认为,应大力培养企业转型时期需要的专业人才、改革时期需要的创新人才、高速发展所需要的高端人才,以构建组织实现跨越发展的核心人才队伍。

对现代企业而言,卓越领导力对企业人才开发及战略目标的实现意义重大。 着著名人力资源专家赵曙明以大量的国内外理论研究成果与企业管理实践为依托,系统介绍了多种领导力模型及开发领导力的有效方式,深入分析了21世纪人力资源管理各主要职能的核心工作内容及其变化,指出领导力提升对未来企业转型发展至关重要。

搭建平台,促使企业家与学者对话沟通

人本中国研讨会基于理论与实践脱节问题,为企业家和学者搭建了沟通交流瓶套,积极营造和谐互动氛围,促使理论与实践相互融合,为打造中国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奠定坚实的理论与实践基础。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认为人力资源优先发展是企业创新驱动,应摆在战略突出位置;百度副总裁刘辉对此表示了赞同,他从多年管理经验出发,认为人才开发与管理是企业转型发展不可或缺的环节。

此次大会分享了人力资源领域里最新的探索研究和创新成果,将为我国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理论与实践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新方向、注入新动力、打开新思路。


主办单位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承办单位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企业人才分会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杂志社
响谷网
北京步同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官方微信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微信号码
微信号:china-hrd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杂志官方微信号二维码
微信号:HRDC-1984
往期回顾
2018人本中国高峰论坛
2017人本中国高峰论坛
2016人本中国高峰论坛
2015人本中国高峰论坛
2014人本中国高峰论坛
2013人本中国高峰论坛
© CopyRight 1988-2024,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联系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子区38号 邮编:100037
组委会电话:010-68339252 邮箱:support@hrdchina.org 传真:010-68339252
京ICP备15009574号-2